據新華社電 許多電視觀眾都記得“孫悟空”六小齡童,他的演技得益於家傳。六小齡童的父親就是被稱作“南猴王”的著名紹劇表演藝術家六齡童。六齡童負債整合1月31日晚以90歲高齡在浙江紹興逝世。
  六齡童原名章宗義,1924年生,6歲學藝得此藝名。章家是“猴王世家”,褐藻醣膠功效在六齡童和六小齡童父子之前,六齡童的父親章益生是“賽活猴”,他的祖父章廷椿是“活猴章”。
  “他是我們紹劇的‘老祖宗’。”浙江紹劇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朱英告訴記者,臘月廿七她還去醫院看望老人,沒想到成了最後一面。老人的心愿是把紹劇“猴戲”發揚光大,幾乎所有的紹劇武生演員都來向他學藝,晚年還在餐飲連鎖總部設備培養弟子。
  “南猴王”:開創猴戲網站優化南派風格得名
  紹劇是一種古老的劇種,原名紹興大班二手製冰機,已有200多年曆史。紹劇音調高亢激越、悲壯豪放,表演朴實粗獷,被魯迅稱為“越人復仇之聲”,風格上具有紹興濃郁的地方鄉土特色。
  中國各大戲曲中多有“猴戲”的內容,而紹劇中的“猴戲”自成一派,著重於人、神、猴的刻畫,巧妙地使三者融為一體,刻畫出了孫悟空的人性。而把它推向高峰的就是六齡童,他的表演形神兼備,獨樹一幟,開創了猴戲“活、靈”的南派風格,故而人稱“南猴王”。
  1961年,六齡童率浙江紹劇團在中南海懷仁堂演出了新編紹劇《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毛澤東和郭沫若先後觀看,為此賦詩。特別是毛澤東的《七律·和郭沫若同志》尤為膾炙人口。不少中老年人至今還會吟誦“金猴奮起千鈞棒,玉宇澄清萬里埃”的詩句。
  2013年11月9日,六齡童在第十三屆中國戲劇節開幕式上,被授予“中國戲劇獎·終身成就獎”。  (原標題:“南猴王”駕鶴西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fbevuy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