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燴面是咱河南飲食的一張“名片”,圖為鄭州一家飯店的廚師在後廚拉燴面。
  閱讀提示|繼“慶豐包子”、陝西“biangbiang面”之後,河南燴面的機會也來了。近日,習近平總書記重訪蘭考期間,四菜一湯加燴面的午餐,讓河南的燴面也一下子成為網友熱議的焦點。  
  網友期待,“習大大午餐食譜”能帶火河南的眾多“平民美食”,讓糧食大省的飲食文化走向全國。在社會學專家看來,網友對“舌尖”問題的熱情圍觀背後,其實更反映了大家對節儉、務實作風的期待。
  □記者李曉敏實習生劉惠霞文 首席記者陳曉東攝影
  探訪|“習大大”吃的是“三鮮燴面”
  “四菜一湯,主食為大米和燴面。”習近平總書記在蘭考的午餐食譜在網上曝光後,頓時引來眾多網友的圍觀:“燴面君,你這是要火啊”、“河南的燴面好吃得很哪!”
  熱議之餘,還有很多網友很關心習大大吃的是什麼燴面。
  昨天,記者打探得知,習近平一行吃的是鄭州老百姓最熟悉、最普通的三鮮燴面,15元一碗。午餐結束時,燴面被吃得精光。臨走時,習近平等人如數交了飯錢。
  “除了燴面,我們還能請習大大吃什麼?”昨天18時14分,大河報官方微博發出此帖後,眾多網友積極回覆:“開封炒涼粉也很好吃”、“開封小籠包子,不錯喲”……
  同時,多位網友還在網絡上紛紛推薦開封的“好舌尖”:有“咸香嫩脆,略透荷香”的桶子雞,還有“仙果”之稱的三鮮蓮花酥。除此之外,開封套四寶、鯉魚焙面、花生糕、紅薯泥、雙麻火燒、黃燜魚也都榜上有名。之前,大河報新媒體品牌欄目《彥英夜話》曾以“習總書記如果來河南,我們請他吃什麼?”為題做過調查,網友給出的推薦是:胡辣湯、開封包子、燴面、道口燒雞……
  省外網友不甘落後薦小吃
  當然,省外的網友也不甘落後,紛紛為習總書記推薦當地的小吃:“歡迎習大大來貴陽吃腸旺面。”@jiangjiang77說。“歡迎習先生到湛江吃海鮮。”@白虎糖含片半步顛發出邀請。“歡迎習大大來如皋吃燒餅,喝豆腐腦。”@如皋西門吹雪在網上留言。
  觀點|燴面被選中是情理之中
  燴面成為“習大大”一行的主食,這在秦偉看來,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秦偉是河南一家燴面館的相關負責人。他說,河南麵食花樣繁多,燴面是代表之一。燴面漢魏時期亦稱湯餅,唐以後名稱漸變,宋代汴京食店便有“插肉面、大奧面、伊府面”的供應,後多稱羊肉燴面,其筋軟光滑、湯醇性溫。
  河南燴面的發源地在鄭州,鄭州燴面大興於20世紀80年代,得益於改革開放、流動人口大量增加、餐飲業需求大增,先是老字號“合記”的羊肉燴面獨領風騷,然後是蕭記三鮮燴面異軍突起,帶動各種口味、各家字號的燴面館風起雲涌,併成為鄭州市餐飲業的一張城市名片。
  “河南燴面成了習大大的午餐主食,快來繪製鄭州燴面地圖。”昨天,大河報微信上發出號召後,網友紛紛獻計,很快,“鄭州燴面地圖”便繪製完成。
  期盼|提高咱河南美食的知名度
  不過,“讓燴面火起來”並不是網友的唯一期盼,更多河南網友期望:包括燴面在內的眾多河南美食,能藉此機會風靡全國,進而讓糧食大省的飲食文化走向全國。
  “你看蘭州拉麵,沙縣小吃,在全國都很有名,可是河南很多在省內有名的美食,在省外名氣並不大。”網友“鹿鼎山”說。
  對於這一點,秦偉表示贊同。
  他說,習近平吃燴面,對河南整個餐飲業,甚至是整個糧食產業的發展都會帶來影響,此外,還會帶動諸如牛肉、羊肉、蔬菜等相關產業的發展。
  就豫菜如何走出“省內百花齊放,省外難嗅花香”尷尬局面這個問題,秦偉認為,應該從兩方面努力:一是河南餐飲協會應該多組織活動,幫助河南美食走出去;二是河南餐飲業本身也應該主動參與一些正規單位組織的活動,藉此提高自己的知名度。
  網友評價

  習總書記到哪兒就把節儉之風帶到哪兒
  “習總書記走到哪裡,就把勤儉節約之風帶到哪裡。”在圍觀之後,網友“請叫我黨員”發出如此感嘆,
  事實上,習近平在蘭考的“簡餐”並不是個案,查詢習近平近兩年到各地視察時的“菜單”,記者發現,這樣的“簡餐”隨處可見。
  2014年2月18日,習近平會見連戰,共食陝西家鄉菜——羊肉泡饃、肉夾饃和“biangbiang面”。
  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視察內蒙古邊防哨所,總書記餐盤裡有西紅柿炒雞蛋。
  2013年12月28日,習近平到北京慶豐包子店,點了“二兩豬肉大蔥包,一碗炒肝,一份芥菜”的“主席套餐”,自費21元。
  2012年12月29至30日,習近平到河北調研,用餐是“四菜一湯”:紅燒雞塊、阜平燉菜、五花肉炒蒜薹、拍蒜茼蒿;一個豬肉丸子冬瓜湯;主食水餃、花卷、米飯和雜糧粥。
  “國家領導人借助民眾對其日常飲食的強烈關註,發出這樣的信號:向大眾餐飲發展,努力搞好大眾餐飲業,讓老百姓吃的健康、安全、衛生。”河南省餐飲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張海林說。
  專家看法

  百姓熱議背後是對清廉之風的期待
  作為一名社會學專家,河南大學社會學教授馬進舉看到更多的是熱議背後所折射出的社會公眾期待,對黨風政風改變的期待。
  馬進舉說,眾所周知,自中央啟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各地各部門都圍繞“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這一要求,提升黨性修養、轉變工作作風,從而加強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範,意在引領大家把身體沉下去,一切為了群眾,切實轉變工作作風。
  在馬進舉看來,網友對“習大大午餐食譜”的圍觀,從側面反映了民眾的期許,期待扭轉部分基層官員鋪張浪費的作風,期許廉潔、務實的作風能上行下效。
  “總書記帶頭勤儉節約,下邊的官員一定會效仿,這對奢靡之風會起遏製作用。”網友西良牛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fbevuy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