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徐州7月12日消息(記者白宇)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中國之聲《新聞縱橫》播出了江蘇徐州一村委會主任黨員身份被指造假,並向群眾高息集資,最終因為資金鏈斷裂導致村民血本無歸的報道。採訪當中,事件當事人自稱,僅支付給儲戶的利息就達一千萬元,記者調查發現,該村主任的入黨程序涉嫌違規。昨天節目播出之後,徐州市銅山區公安、黨委進行了調查,並分別作出回應。
  徐忠建:元月18號以後,我們去了5次,我們提了一個集資名單,是80戶,大概是600多萬,我們送進去之後,公安局說,你把這些戶的人帶兩三個來,我們好給你立案。
  這是時任徐州市銅山區大彭鎮閘口村支書徐忠建對記者講述的近6個月來的報案經歷。另據調查瞭解,村民們所說的債務人徐遠東2008年7月成為預備黨員,2008年12月至2014年3月任閘口村主任,並開展高息集資,採訪中,記者在閘口村委會見到了每天以村委會委員的身份照常來上班的徐遠東。他自稱,目前,僅返還給集資參與人的利息就高達1000萬元。
  徐遠東:有一千萬左右吧。
  記者:就是返給集資戶的利息有一千萬左右。
  徐遠東:對對。
  昨天,銅山區公安局經偵大隊長周建軍對相關情況作出回應。
  周建軍:舉報徐遠東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我們已經正式受理並且開展了調查,你說的群眾反反覆復來了五次,也提供了一些東西,我掌握的是來了三次,一共有七八個人來,可能就是反映的事情比較大,但是具體來的人,具體給他做調查材料,詢問筆錄,對這塊不是特別明顯,現在來我們公安機關報案人數還是明顯不夠,還得有再多的非法集資參與人,來舉證,來講清當時有沒有社會公開宣傳,有沒有向特定人群來吸收存款。
  與此同時,徐州市銅山區委組織部長孫健表示,區委組織部對村主任黨員身份被指造假的問題高度重視,節目播出後,立即派出工作人員展開調查。
  孫健:瞭解的重點內容是兩塊,一個就是黨員的發展程序是不是規範,有沒有違規的情況。第二個就是說這個人在三堡龍亭村適不適合作為發展對象。
  昨天晚上,徐州市銅山區委組織部組織科副科長孫鋒向記者通報了對批准徐遠東入黨支部所在地的調查結果。
  記者:你們今天調查了幾個人?
  孫鋒:三個人,分別是支部書記,入黨介紹人,還有一個是當時龍亭村的會計,當時那個會計說,的確他在那工作,也經常到我村部來玩。
  孫鋒隨後介紹了徐遠東和宏發紙業公司之間的關係,但表示,無法提供任何書面證明材料。
  孫鋒:據鐘書記介紹,廠子規模也不小,當時最大的時候不到300人,這300人都是臨時用工,都沒有簽合同,也沒有交什麼保險,就是誰來誰乾,也沒有工資單,該發錢了,會計造個表,誰領誰簽字,徐遠東是從2002年就到紙廠工作了,當時是跑業務,一直乾到了大概是2010年。
  記者:有沒有書證可以證實他們之間存在用工關係?
  孫峰:我們也問了,鐘書記說企業清算完了以後,這些東西就沒有了,他把所有的企業的紙質的書證都給焚燒了。
  經過調查,孫鋒認為,徐遠東的入黨程序沒問題,只是政審材料有點瑕疵。
  孫峰:程序上應該沒什麼問題,在一般情況下,就是黨員的政審材料,包括父母的、親屬的等等,都是由父母和親屬的居住地的黨組織給出具,這樣屬於函調。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外調,就是由你這個支部派人去調查瞭解情況。當時據鐘繼義書記介紹,他們支部就派人到閘口村去了,直接到的徐遠東家裡,和他的父母見面,問了一下政歷情況,覺得沒問題,然後他就回來了,然後寫了政審材料。
  記者:他當時詢問的除了向徐遠東的父母本人,還向其他村民或者當地的村委會進行了調查瞭解嗎?
  孫峰:他因為到那個地方以後,他說你看我自己,對這個地方也不熟,我想跟他父母見個面,瞭解一下情況也就差不多了。的確,他存在一點瑕疵,他去外調的過程中他沒有把握住這個外調的範圍。
  在江蘇銅山,一句“瑕疵”是否能解開村民存款血本無歸的心結呢?有關事件進展,中國之聲將繼續關註。  (原標題:村主任被指“假黨員” 當地政府回應:入黨程序沒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fbevuy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