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成希 實習生/陳婉玲 通訊員/莫惠英 黎泳梅)8月7日,廣州市消費者委員會公佈了近期對廣州市面上銷售的兒童及嬰幼兒服裝比較試驗數據,結果顯示樣品達標率僅73.3%,一共有阿迪達斯體育(中國)有限公司生產的adidas阿迪達斯運動套褐藻醣膠裝等16批次樣品不能完全達到相關標準要求。尤其值得註意的是,本次比較試驗發現汕頭市安嬰寶婦幼用品實業有限公司生產的安嬰寶(內衣)檢測出配料可致癌芳香胺染料超出標準要求。
  阿迪達斯纖維含量與標註隨身碟值不相符
  據廣州市消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比較試驗樣品由消委會工作人員以普通消費者身份會同檢測站工作人員在廣州各大商場購買,並委托國家服裝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天津)等相關標準對樣品進行測試。本次比較試驗共購買了60批次兒童及嬰幼兒服裝樣品,樣品涉及高、中、低檔次。經檢測,44批次樣品完全達到相關標準要求,達標率為73.3%,16批次樣品不能完SD記憶卡全達到相關標準要求,不達標的項目分別有:纖維含量、禁用致癌芳香胺染料、色牢度、pH值、產品標識、服裝接縫性能等。
  據介紹,阿迪達斯體育(中國)有限公司生產的adidas阿迪達斯運動套裝140上裝140/68和下裝140/60G71169纖維含量不合格。纖維成分含量是反映服裝面料質地優劣的主要指標,亦是決定產品價值的重要因素之一。消費者在購買童裝時,往往是依據產品明示的纖維成分含量進行選購,服裝實際纖維含量竹北買房子與標註不符,會對消費者的購買產生誤導。
  本次比較試驗共有adidas阿迪達斯運動套裝等4批次樣品此項褐藻醣膠目不符合標準要求,主要是實測的纖維含量與標註值不相符,如標註“棉100%”,實測結果為“粘纖54.2%,棉45.8%”。而以下原因或會造成纖維成分含量不符合標準要求:一是企業在購買原料時把關不嚴,只是部分送檢,或是不送檢,而是根據供應商提供的數據來標註;二是部分企業對標準不瞭解,導致纖維成分標註不正確。
  安嬰寶(內衣)致癌物超標2倍多
  尤其值得關註的是,汕頭市安嬰寶婦幼用品實業有限公司生產的安嬰寶(內衣)檢測出配料可致癌芳香胺染料超出標準要求。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指由可致癌芳香胺合成的染料,即人們常說的“禁用偶氮染料”。該染料色譜齊全,色光良好,牢度較高,因此廣泛應用於多種天然和合成纖維的染色和印花中。其無色無味,不溶於水,只有通過技術檢驗才能發現,而且無法消除。可分解芳香胺是一種對人體有毒有害的染料,在與人體的長期接觸中,染料如果被皮膚吸收,會在人體內擴散,引起人體病變。
  根據GB18401-2010《國家紡織產品基本安全技術規範》的標準規定,可致癌芳香胺染料限量值應低於20mg/kg。而本次比較試驗發現,安嬰寶(內衣)檢測出配料可致癌芳香胺染料中“3,3 ′-二甲氧基聯苯胺”為43mg/kg,超出了標準2倍多。此項目不符合標準要求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一是生產企業在產品面料、輔料染色,或者印花時使用了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的染料或顏料;二是在採購原材料時,未對所採用的原料質量進行嚴格把關,導致購買了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面輔料。
  8批次樣品色牢度不合格
  廣州市消協相關負責人介紹,染色牢度是指經過染色的紡織品在使用過程中經受日曬、水洗、汗浸、摩擦等外界因素或加工處理的過程中,紡織品上的染料經受各種因素作用而在不同程度上能保持其原來色澤的性能,是服裝內在質量的重要指標。染色牢度差的服裝碰到水、汗漬、日曬或物理摩擦時,染料容易脫落和褪色,影響美觀,且脫落的染料分子或重金屬離子可能通過皮膚被人體吸收而危害健康。
  本次比較試驗有廣州市今生寶貝服裝實業有限公司生產的上品嬰牌圓點絲絨等8批次樣品色牢度項目不符合標準要求,其中耐水色牢度、耐汗漬色牢度、耐鹼汗漬色牢度不符合標準要求的各有1批次,耐濕摩擦色牢度及耐乾磨擦色牢度分別有6批次和2批次樣品不符合標準要求。
  而pH值是反映物品酸鹼度的一個指標,人體的皮膚一般情況下pH值在5.5~7.0之間不等,屬於弱酸性,服裝產品的pH值過高或過低,均有可能破壞人體皮膚酸鹼度平衡,引起皮膚過敏或感染,使皮膚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本次比較試驗檢驗結果發現有2批次樣品pH值超標,分別是廣州市莉偉樂貿易有限公司生產的G.M.F牌男童梭織直筒長褲(水洗產品)以及上海茉莉林紡織品有限公司生產的HELLO KITTY牌連衣裙。
  廣州消協相關負責人解釋,產品pH值不達標主要是服裝生產廠家在選用原料上把關不嚴,而原料生產廠家在染整工藝上對純棉產品及含棉量高的產品在酸鹼度上控制不嚴,生產後處理酸鹼中和不充分,或清洗不徹底等。
  據悉,比較試驗結果出來後,廣州消委會即將檢測報告寄遞給相關的生產企業。相關生產企業對本次比較試驗結果十分重視,在有效的反饋期限內主動就產品的生產工藝原料等情況進行了分析說明,提出整改的措施和落實細則,並及時將相關產品從商場下架。
  不合格產品名單
  生產企業 產品名稱不合格項目廣州卓維服飾有限公司卓維樂牌梭織圓領連衣裙耐水色牢度(下身白綠色)、耐汗漬色牢度(下身白綠色)、耐濕摩擦色牢度(下身白綠色)廣州市莉偉樂貿易有限公司G.M.F牌男童梭織直筒長褲(水洗產品)耐濕摩擦色牢度、pH值上海茉莉林紡織品有限公司HELLO KITTY牌連衣裙pH值汕頭市安嬰寶婦幼用品實業有限公司安嬰寶(內衣)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配料)、產品標識廣州市今生寶貝服裝實業有限公司上品嬰牌圓點絲絨打底褲耐濕摩擦色牢度上海銳傑服飾有限公司麻希瑪柔牌小直筒牛仔褲耐鹼汗漬色牢度阿迪達斯體育(中國)有限公司adidas阿迪達斯運動套裝140上裝140/68和下裝140/60G71169纖維含量南京利豐英和商貿有限公司DISNEY迪士尼牌男童梭織牛仔五分褲耐乾摩擦色牢度廣州市莉偉樂貿易有限公司G.M.F牌女童梭織連衣裙接縫性能深圳市青青果商貿有限公司GRENCO牌窄腳牛仔長褲纖維含量上海儀華服飾有限公司ELLE牌平織短袖連衣裙纖維含量(配布)、接縫性能(擺縫)廣州市今生寶貝服裝實業有限公司上品嬰牌提花拼布長褲耐濕摩擦色牢度廣州菲勛貿易有限公司時尚小魚牌拼皮領西裝耐濕摩擦色牢度(主面料)寶派少兒服飾(中國)有限公司MASHIMARO牌梭織七分褲耐乾摩擦色牢度、耐濕摩擦色牢度廣東繽果動漫集團有限公司BENKO牌男童短袖圓領T恤產品標識廣州虹貓藍兔動漫科技有限公司虹貓藍兔牌背心連衣裙纖維含量(主料)  (原標題:阿迪達斯等16批次產品不合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fbevuy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