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老師,9個學生。這座學校,隱藏在青川大山深處,它就是青川縣營盤鄉自然風希望小學。兩位老師,是一對夫妻,他們已經堅守深山30年。在第三十個教師節,這對夫妻教師的夢想是:想要點讀機,教山裡的孩子們學英語。
  一對夫妻 執教9個學生
  從青川縣城到自然風小學有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其中有近兩個小時都是土路。汽車開到沒路的地方,就到了傳說中的九人小學。聽說記者要來,賀仕明老師早已在院中的樹下等待。站在賀老師身邊的是他的妻子,也是學校的另一位老師,趙會英。
  小院里總共只有兩間教室,一間是“畢業班”六年級,一間教室里既有二年級也有三年級。
  “其他年級因為沒有適齡學生也就不辦了。”賀校長說,1993年學校人氣最旺,有100多個學生,7個老師。隨著村中年輕勞動力都外出打工,村中的人口逐漸減少。據趙老師說,女孩都嫁出去了,年輕的都出去打工,條件稍微好點的都把娃娃帶出去,現在自然風小學的學生都是家庭特別貧困的留守兒童。到今天,村中只剩下了九個學生。
  有沒有想過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去?面對記者的問題,趙老師有些不好意思,“1992年,我到鎮上中心校教了一年畢業班。”離開的那一年,趙老師才發現,她離不開這裡。後來,找領導費了很大周折又調回自然風小學。“當時,領導跟我說,你要是調回去了,三年之內都不能再調動,不要來找我。”趙老師說,“領導放心吧,我肯定不來找你,我就扎根在那啦。”
  這麼多年,趙老師一直信守著這句承諾。
  教書之外 還兼愛心大廚
  因為自然風小學的學生都要翻山越嶺一個小時才能到學校,趙老師還兼職學校愛心食堂的廚師,給學生們準備午飯。遇到颳風下雨,孩子們晚上就住在她們家裡。
  現在,這對夫婦忙得都不敢生病,除了教書,下課時間就要往廚房跑,準備九個娃娃的午飯。因為經常和學生形影不離,趙老師被村裡人開玩笑,“是不是因為你沒孩子,所以才把每個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看啊。”
  採訪進行到一半,趙老師抱歉的說:“能不能讓我跟做作業的學生們說聲下課,早就過了下課時間了,不說下課,學生們就不敢走。”記者回頭一看,一張張渴望的小臉正眼巴巴地往教室外望呢。趙老師說:“我們這些學生啊,可乖了,早上來了,還沒上課,就自己乖乖讀書,有的時候放學了,走在路上,還在背書。”九個孩子,大部分學生最遠的也只去過鎮上。曾經來這裡的志願者教的音樂課、美術課成了他們的最愛,一位上海愛心人士捐助的英語點讀機也成為他們的寶貝。
  “有的時候啊,我在做飯,他們就乖乖的在我身邊玩點讀機,可喜歡了。”趙老師說,她不懂英語,只認識英文字母。她想為每個孩子都準備一臺點讀機,這樣就可以教孩子們讀英語了。
  華西都市報記者袁慧君  (原標題:堅守深山30年的夫妻老師:想用點讀機教孩子們讀英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fbevuy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