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遺博覽會將於金秋10月開幕,全國各地爭相 前 來 獻寶。作為中國古都數量最多的省區,河南的特色文化遺產當然不少,本次參加非遺博覽會的,不僅有鈞瓷、汝瓷、唐三彩和卞繡,還有聶氏麥稈畫、朱仙鎮木版年畫和泥塑。
  一覽名瓷風采
  眾所周知,我國有鈞、哥、官、汝、定五大名窯,此次河南就帶來鈞瓷燒制技藝和汝瓷燒制技藝供大家一飽眼福。
  據瞭解,鈞瓷誕生於河南禹州,以其“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的神奇窯變,被譽為中國“五大名瓷”之首,北宋徽宗年間,被定為“宮廷御用珍品”。河南省非遺中心業務部主任劉亞光介紹,汝窯窯址位於河南汝州,汝瓷造型古樸大方,色澤獨特。
  而曾在宋末元初失傳的唐三彩也將亮相非遺博覽會。直到清末修建隴海鐵路,出土一批唐三彩後,人們才有幸得見國寶真容。隨後經洛陽等地的民間藝人多年探索,刻苦研製,生產出類似於出土文物的複製品,才讓一度失傳的中華寶貴藝術得以傳承。
  麥稈畫、年畫帶您找回鄉愁
  看過了“高大上”的陶瓷技藝,也可來看看充滿鄉土氣息的年畫、麥稈畫,找回那淡忘已久的“鄉愁”。本屆非遺博覽會,河南還帶來了中國木版年畫的鼻祖——朱仙鎮木版年畫,它與天津楊柳青年畫、山東濰坊楊家埠木版年畫、江蘇桃花塢年畫並稱中國四大年畫,不過後三者都曾受過其影響。
  農村常見的麥稈也能製作成栩栩如生的畫作?聶氏麥稈畫傳承人將在博覽會現場為您展示這項技藝。據介紹,這項技藝的特點是利用麥稈的自然紋彩,再用聶氏家族傳承500年的獨創的剪刻技法——“立刀鏤空法”進行製作,製作出的麥稈畫古樸典雅,妙趣天成,加上特殊的處理工藝,這些畫能保持上千年不老化、不褪色。
  機不可失,屆時去非遺博覽會看看吧! (本報記者 陳煒敏)  (原標題:河南“非遺七寶”將亮相非博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fbevuy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