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休賽期,山東男籃的命運拐了一個彎。
  今年5月,運營球隊十幾年之後,山東黃金正式宣佈退出,高速集團成為球隊新東家,山東男籃迎來新的歷史紀元。新紀元自然要有新氣象,對球隊的未來,高速集團描繪出一幅新的藍圖,種種跡象顯示,山東男籃職業化將進入新的軌道。新理念,新面孔,催生著新的希望,借助山東高速介入職業體育,失意了一個賽季的山東籃球,即將重裝上陣。
  本報記者 劉偉
  新理念□打造一支更職業的山東男籃
  長期以來,山東籃球常被拿來同山東另一傢俱樂部魯能作比較,然後被習慣性貼上“不職業”的標簽。在山東高速入主後,將嘗試用更職業化的理念打造山東男籃,也許這種印象會被改變。
  9月24日,高速男籃首次媒體見面會上,俱樂部董事長於少明透露了球隊未來的規劃和運營思路,讓外界對新高速男籃有了初步的印象。“我們不會為了打球而打球,高速集團會力爭將山東男籃做成一個品牌,進軍體育產業,通過籃球擴大高速品牌的影響力,用籃球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反哺籃球。”於少明直言。
  在這樣一個思路下,高速在接手的短短半年內迅速付諸行動。據瞭解,新賽季高速男籃將採取教練組負責制,俱樂部提高了教練組在球隊建設中的話語權,球隊陣容和引援將由教練組全權決定;此外,俱樂部還加快了球隊新基地建設的步伐,山東男籃新的訓練基地位於濟南市歷城區遙牆機場附近,占地面積百餘畝,由一個1500平米的主訓練館、運動員公寓,以及5-6個配套訓練館組成。新基地預計將在2015年年底正式啟用。
  同黃金集團將山東男籃作為一項回饋社會的公益事業相比,高速更願意把男籃看做一項產業,更看重俱樂部是否能夠盈利、有商業價值,這一點不管在新賽季球票銷售上還是拉杜利察引進上都有了體現。
  在CBA更職業化、更商業化的今天,高速男籃的運營也正在逐漸同潮流對接。
  新面孔□新鮮血液帶來新活力
  上賽季因為種種原因,山東男籃人員補充受阻,僅有刁成灝一人從青年隊上調至一隊。人手短缺,傷病減員,導致球隊在聯賽期間一度僅有七八人作戰,這也成為球隊上賽季戰績不佳的重要原因。
  新賽季隨著高速集團的入主,圍繞在體育局同俱樂部之間的遺留問題順利解決,新賽季共有五名青年才俊被提拔到一隊。這五位小將分別是劉冠岑、李泓翰、張輝、蘇海強和孫椿棚,五位新人涵蓋了從一號位到五號位的所有位置,其中張輝屬於二三號位通吃的鋒衛搖擺人,孫椿棚則可勝任四五號位兩個位置。新人的補充,讓鞏曉彬不必再為排兵佈陣發愁,“目前球隊共有17人在籃協註冊,可以組成三套陣容打全場對抗,隊內競爭氛圍非常好。”於少明表示。
  更難能可貴的是,五員小將在9月份球隊“西部行”和剛剛結束的墾利熱身賽中,還得到了寶貴的鍛煉機會。這其中身體素質出眾的劉冠岑,憑藉優異表現還被冠以“小翟曉川”的美譽。
  除了球隊內部人才挖掘,高速男籃在休賽期還從臺灣引進了控衛陳世念。這筆引援,也是球隊自2009年內援引進後,五年之後在內援市場上再度出手。如果算上曾與球隊傳出緋聞的江蘇球員楊力,高速男籃求“賢”若渴的姿態,是俱樂部之前從來未有的。
  充足的人員儲備,解決了人手短缺問題,陳世念的到來,也讓一號位人員輪轉更充分,傑特有更充足的休整時間,球隊新賽季變得游刃有餘。
  新外援□ 拉杜利察 帶出團隊籃球
  在總結上賽季無緣季後賽的教訓時,很多球迷將哈維的老邁列為重要一條。事實上,在外援占據主宰的CBA,貪圖便宜,簽下廉頗老矣的哈維之時,山東男籃一整個賽季的低迷就已經註定。
  在汲取了上賽季的教訓後,新賽季山東男籃外援選擇謹慎了許多。球隊備選了若干名實力戰將,並最終敲定了帶領塞爾維亞奪得世界杯亞軍的拉杜利察。拉杜利察同哈維相比更年輕,更富衝擊力,最重要的是,深諳團隊籃球的塞爾維亞人,在同全隊融合上更加默契,這一點隨著賽季前熱身的進行愈發明顯。
  在高速男籃的CBA季前賽中,塞爾維亞人出色的策應能力,讓隊友和媒體眼前一亮,併為自己贏得了“小加索爾”的綽號。出眾的表現,也為自己在主帥心目中加分不少,“拉杜利察是一名技術非常全面的球員,身材高大,不僅在籃下威力大,他還有很好的策應能力,是一名非常好用的中鋒。”鞏曉彬坦言,“通過這段時間的訓練,我們發現他適應能力也非常強,到球隊這麼短的時間內,就已經能融入全隊的技戰術中。拉杜利察最大的特點是高而不笨,在中鋒里速度非常快,能推進球,特別是有很好的一傳能力,到了常規賽相信能展示他出色的能力。”
  出色的策應能力,讓山東球迷聯想起了2012-2013賽季的弗羅曼,有球迷更是樂觀地表示,拉杜利察將成為“阿巴斯與弗羅曼”的結合體,不管拉杜利察常規賽表現能否“名副其實”,新賽季圍繞他制定的戰術,將成為山東男籃新的戰術選擇。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新起點山東大漢重裝上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fbevuy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