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王斌 北京市人大代表近日專題視察北京女子監獄,就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等刑罰變更情況聽取調研彙報。記者瞭解到,今年以來,北京市檢察機關共審查提請3171件,審查裁定和批准、決定2958件。其中,對36件提請提出了檢察意見,對6件暫予監外執行決定提出了糾正意見。同時,檢方還重點檢查犯罪前位高權重、財力雄厚的特殊罪犯,著力發現“有權人、有錢人”的違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線索,深挖背後可能的權錢交易和職務犯罪。
  據瞭解,按照修改後的刑訴法,檢察機關對刑罰執行變更全程參與,在日常檢察工作中,各檢察室已經逐步形成一套工作模式,即檢察機關在罪犯計分考核時就介入監督,掌握情況,在監獄提請前列席監獄評審會,對犯罪減刑、假釋當場發表意見,在監獄正式提請,檢察室收到建議書副本後,進行全面的書面審查,並提出檢察意見。據統計,檢察機關今年提出的42件檢察意見中,在提請環節提出的檢察意見有36件,占總數的86%。
  同時,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監所檢察處還指導全市監所檢察部門按時完成了對職務犯罪、破壞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詐騙犯罪、組織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這三類犯罪的登記建檔,建立了“三類罪犯”的信息庫,對其開展重點檢查和監督。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檢方對“三類罪犯”的減刑、假釋實施法律監督,共監督刑罰執行機關不予提請減刑8人,不予提請假釋兩人。
  (原標題:專題調研刑罰變更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fbevuy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